中国机械联服务型制造分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22服务型制造发展高峰论坛在石圆满召开


2022-08-25   来源:机经网

         

       2022年8月19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服务型制造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了一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同期举办了“数字破局,服务转型,融合发展,智造未来”高峰论坛。会议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河北省工信厅指导,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服务型制造分会主办,帆软软件有限公司承办,河北省装备制造机械行业协会、中国信息协会大数据分会协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服务型制造分会理事长陈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服务型制造分会专家委主任委员朱森第、河北省工信厅总经济师刘云鑫、河北省装备制造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闫瑞祥、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轴承工业协会、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机械工业信息中心等理事长、理事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分会全体理事单位、会员单位、中国服务型制造产业创新联盟成员单位、部分省市协会(联合会)、行业专家、有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相关媒体近2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河北省工信厅总经济师刘云鑫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给予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河北是装备制造业大省,截至2021年底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5228家,占全省制造业比重达22%。近年来,河北省积极推动装备制造业服务转型,省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意见》、《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系列文件,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推动服务型制造发展,涌现出中车唐山公司、中钢邢机、敬业科技、天业通联、新四达科技、科林电气、博柯莱智能装备等一批典型示范企业(项目)。

   

      中国机械联执行副会长、服务型制造分会理事长陈斌出席会议并做工作报告。陈斌理事长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会员、务实开展调查研究发布行业“十四五”专项规划、大力推动服务型制造标准体系建设、积极组织活动开展技术交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服务型制造纳入相关工作等六个方面来介绍分会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号召广大会员单位和全行业《踔厉奋发 惟实励新——积极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并通报介绍了分会下一步的六项重点工作。分会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将全面贯彻国家政策,锚定新目标,迈进新征程。

   

      会员代表大会由惠明秘书长宣读分会新增专家委委员、理事单位、会员单位名单。通过了新增专家委委员、理事和会员单位,及部分理事、会员单位调整等议程,与会领导为相关单位颁发证书,并参加服务型制造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启动仪式。

       2022服务型制造发展高峰论坛的主题以“数字破局,服务转型,融合发展,智造未来”展开,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联专家委名誉主任、服务型制造分会专家委主任朱森第做题为《新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下的服务型制造》的主旨发言。从新技术对制造业的影响、5G、AI等新技术的应用对装备制造企业拓展服务型制造场景的融合发展模式进行归纳和梳理,深入探讨了融合发展促进企业服务转型数字化发展的五大方向、18大场景、36类具体应用以及技术层面的9中应用模式。

    

      原陕鼓集团董事长、首届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服务型制造分会专家委委员印建安做题为《趋势是朋友—服务型制造是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的主旨发言,理论联系实际,以对 “鱼和渔”、“长版与短板”理论的创新性的理解,阐释了服务型制造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对企业应用数字化赋能实现服务转型,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令与会代表对服务型制造的概念和意义加深了理解,对应用数字化赋能企业服务转型的方向更加明确,坚定了服务转型的信心。

      在经验分享和交流环节,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邱城做题为“开展服务型制造标准研制 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言,交流当前开展的服务型制造标准工作。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副院长任敏做题为“企业数据管理能力建设赋能服务型制造高质量发展”发言,根据研究认为数据管理能力是信息时代企业转型和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并对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的四个阶段以及各阶段的重点工作做出深度解读。

      杭州制氧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济管理部部长王春对“杭氧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之路”进行介绍;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琳围绕“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与服务型制造”进行深入解读;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应用部主任张磊提出“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创新驱动和精品服务的必要路径,是提升‘制造+服务’水平的强力引擎”观点,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顾问陈文龙对“数字化转型中的场景化应用”进行分享。

      分会专家委委员、云南昆船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耀华分享了“服务型制造如何助力云茶产业转型升级”的企业实践;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规划运营部副部长任胤红表示“数字化转型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新赛道”,并对铁路货车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实践进行经验分享;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据分析与治理首席架构师金嘉林发表了“数据驱动转型不止是是IT技术问题,更是IT技术,企业文化,流程组织变革的融合再造。”观点,对企业数据驱动转型过程中的痛点和反思进行分享;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部长孙战胜对“中国一拖的数智化转型历程”进行经验分享。

      

      观展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和Maxhub、联信科技、瑞泰信息、甄云科技、海克斯康、中望科技的参展企业充分交流和沟通,密切了制造企业和数字化供应商企业的关系,为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

       

      19日晚,举办了“供应链管理数字化”与“财务管理数字化”2个主题沙龙活动,沙龙先由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团队专家抛砖引玉提出观点,参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重点围绕企业为什么要做数字化?数字化能给企业解决哪些实际问题?数字化应该在哪些环节、何种场景中发挥作用,怎样发挥作用等问题,各抒己见,头脑风暴。为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开展服务型制造做深度探讨,引起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和深入思考。
    

     通过这些活动,促进了制造业同行们的交流与合作,达到了论坛的预期目的——“分享成果、交流经验”,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