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行业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下,药机企业或将受益


2021-08-18   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数据显示,2021年7月机构合计调研了466家上市公司。从调研数量来看,466家上市公司中,22家调研机构数合计超过100家,2家调研机构数合计超过400家。其中,受机构关注度较高的公司为海康威视,调研机构数量合计489家。而从行业来看,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化工等相关上市公司调研活动也十分密集。

  据了解,机械设备行业被调研的上市公司合计有68家,占比约14.59%;电子与医药生物行业被调研上市公司数量则分别为56家和50家。对此,业内认为,从调研方向来看,机械设备行业正在受到投资者更多的关注,这也意味着整个行业发展前景被普遍看好。那作为机械设备产业重要一员的制药设备行业,在前者备受看好的背景下,又将会迎来怎样的发展趋势呢?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制药设备市场也将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实际上,在近年来医药产业不断向好发展的同时,制药机械设备市场的需求就一直在大幅增长。而照目前发展趋势,再叠加多重利好因素后,制药机械设备行业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将是必然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年来我国制药机械设备行业无论是在产量还是品类等方面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在发展的背后也涌现出了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例如存在的制造水平整体较低,设备不足、缺乏高技术含量制产品等问题,就一直在对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造成一定阻碍。其中,中小型企业产品同质化问题目前就在业内十分普遍,并亟待解决。

  业内析其背后的原因,认为同质化问题主要是由于过去大多数药机企业的规模都比较小,资金、技术能力有限,同时专业的技术人员也非常缺乏,没有专门人员进行产品设计和生产环节的规划,使得药机产品的技术含量非常低所致。

  但近年来,相关企业已经认识到了这一问题,正不断从设备的结构、安全、节能、服务等“软硬”角度,开始升级创新。据悉,现在就有不少具备实力的药机企业正在加速推进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工厂的布局。如有企业就特意将旗下装备产品的焦点主要围绕由半自动改变为全自动,由全自动改为信息化、网络化,并上升到局部的智能化,从而研发出了多款智能化中药制药装备。

  实际上,“技术就是生产力”,我国制药机械设备行业的前进发展,离不开先进技术的强有力支撑。然而我国制药机械设备行业虽然凭借自身技术的进步,以及通过收购等模式正在取得快速发展;但是从整体来看,很多核心技术,国内企业还没有完全掌握,特别是一些涉及到高深材料科学的核心设备。

  因此,未来的发展中,业内认为,我国制药机械设备 行业还需要不断加强核心技术的攻关,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加强机械设备核心技术、核心工艺的创新,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