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年,服务机器人将是科技竞争焦点之一


2021-04-07   来源:头号观察家

      在2021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一批牛形象的机器人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它们在舞台上整齐划一的表演着,台下还扮演着“送餐员”的角色,小巧的身躯在人群中灵活穿梭,满满的科技感简直让人叹为观止

其实,这些“机器牛”都是由优必选科技创造出来的,优必选董事长在采访中也表示:在未来的10年里,像在春晚里表演的“机器牛”一样的服务机器人,将会是科技竞争的焦点之一,而这10年,也会是智能机器人发展的高峰期和黄金期。

  不过从目前来看,国内甚至是海外,专门研究服务型机器人且把它商业化的企业少之又少。美国和日本在这一领域属于领头羊,美国波士顿动力的Atlas受军方支持进行相关研发,日本本田公司的ASIMO因造价昂贵无法实现商业化,所以,服务型机器人离迈入人类生活还比较远,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和美日等国相比,国内的科技水平还是有许多不足之处,尤其的最关键的芯片部分,主要依赖进口,但让人惊喜的是,虽然技术发展有稍稍阻碍,但是国内的市场非常广阔,应用场景也比较多。比如去年的“全民抗疫”时期,机器人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人们也发现,通过应用可以得到更多反馈,从而训练机器人“更加聪明”。

  在国内的机器人研发企业中,优必选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2019年,优必选科技的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被评为“全球值得关注的五大人形机器人”之一。其它四款人形机器人分别为美国波士顿动力的Atlas,Agility Robotics的Cassie,日本丰田的T-HR3s、本田的E2-DR,而优必选科技是唯一一家入选的中国企业。

  优必选科技的董事长周剑在2008年的时候就开始来到深圳发展自己的机器人事业,在前行的道路上,周剑遇到了很多困然自己多时的难题,早期研发过程中最难的是“伺服驱动器”,也就是能让人形机器人自由活动的关节,周剑和团队死磕了五年,终于实现伺服驱动器量产。

  没有人知道“机器人”的发展风口何时出现,但对于热爱这个行业的人来说,每一天都是新机遇,人们也在不断摸索总结,为机器人事业的发展做充足准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