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三代核电最新型控制棒驱动机构成功研制


2020-05-13   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控制棒驱动机构承担着反应堆的启动、功率调节、保持功率、正常停堆和事故停堆等功能,其设备性能直接关系到反应堆运行的安全性,是核岛中的关键主设备。

  日前,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和四川华都核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ML-C型控制棒驱动机构在完成1200万步热态寿命试验后,又顺利通过了抗震试验,该抗震试验地震相当于8.5度抗震烈度,在该抗震烈度下房屋将遭受严重破坏或坍塌。抗震试验的成功标志着该型驱动机构正式研制成功。

  ML-C型控制棒驱动机构是世界上寿命最长、可靠性最高的三代核电站控制棒驱动机构,整体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它的成功研制,树立了行业新的技术标杆,为进一步提高“华龙一号”国际竞争力,抢占国内外核电市场,践行核电“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三代核电站对驱动机构提出的更长的设计寿命、更高的抗震等级、更高的可靠性等设计指标,核动力院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经验反馈为基础,结合国内外控制棒驱动机构领域前沿技术,开展了适用于三代核电站的ML-C型驱动机构的研制工作。新型控制棒驱动机构采用了440级耐高温电磁线圈,长寿命、耐磨损钩爪组件,耐高温一体化棒位探测器和一体化全镍基密封壳等关键技术,大幅提升了其耐温性能和运行寿命,是“华龙一号”控制棒驱动机构的全新升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