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筑未来之城 河北雄安打造工业设计“四个一工程”


2018-01-18   来源:中国工业报

雄安,一个随着国家“千年计划”的推出而名声大振的地方,在2017年4月1日成立河北雄安新区后,仅三个月时间,就开通了从北京南站至雄安新区的动车。如此迅猛的发展势头,不禁让人对雄安的未来产生无限想象。

“雄安新区将重点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打造创新高地和科技新城。”这是2017年12月20日京津冀三地发布的《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中对雄安的定位。然而,作为创新高地的雄安新区,如何通过工业设计力量推动雄安新区的建设?既充分运用科技力量和先进创新思维、谋求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和谐共生,又发扬当地文化特色、延续历史文脉。

2017年12月30日,雄安设计工作坊上,100余位政府官员、业界嘉宾、制造企业代表、院校师生共同探讨雄安工业设计的发展愿景。围绕“当雄安遇上设计”这一话题,结合雄安新区的发展规划及产业情况,就如何完善打造雄安工业设计“四个一工程”展开探讨和交流。

以设计为高新产业做支撑

雄安工业设计“四个一工程”,即举办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开展“雄安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建立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雄安国际设计生态城这四项工程,是雄安未来工业设计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雄安将以创新驱动为发展基点,通过打造“四个一工程”,整合、对接、匹配全球创新性和创造性的顶尖设计人才和高端资源,同时,通过制度、科技、创业环境的改革创新,吸引高端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建设集技术研发和转移交易、成果孵化转化、产城融合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相关领导介绍说,雄安将通过“设计+科技”,为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无人技术、航空航天及机器人等高端高新产业,融入国际前沿创新设计;以“设计+品牌”,为农业、旅游业、传统文化等产业,提供形象设计等系列品牌化服务,转型升级走向高端化发展;以“设计+时尚”,为现有产业链融入时尚元素,探索培育高新业态发展新模式。助力雄安新区营造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高端化产业发展氛围,为高端高新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挖掘历史文化 融合科技创新

那么,雄安工业设计“四个一工程”在建设中,如何与产业转型升级、传统文化传承、未来城市建设无缝结合,助力雄安打造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科技创新之城呢?

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执行长宋同正认为,对雄安、河北的建设,要协调经济、社会、环境全方位发展,将“以人为本”的设计精神贯穿至整个设计发展领域中来。在设计层面需要坚持生态可持续发展、城市再生、生命价值、智能生活四个主张。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要在如何挖掘设计原创,设计主张是否有足够高度等问题角度着重考虑,一周一赛不仅是设计师,市民也要参与进来,营造雄安乃至河北参与关注工业设计的良好氛围。

在设计与传统文化融合方面,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认为,文化是一个地区的软实力,也最具有广泛影响力,河北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有着众多中国文化里最具有国际代表性、标志性的元素,要挖掘利用雄安传统文化里的独有特色IP,并将其融入到雄安工业设计“四个一工程”中,这定能形成具有雄安特色的设计创新力量。

由点及面 辐射全国

雄安是未来之城,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但与前者不同的是,“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都在南方沿海,主要承担了开放的功能。而雄安新区更多还是要靠“内涵”发展,它承担着为中国东北、西北、西南大片内陆地区的转型发展探索新模式的任务。”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说道。因此,在工业设计发展方面,如何从雄安本身建设出发,由点及线,由线及面,辐射全国乃至世界?与会专家从各个方面提出了发展建议。

在设立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这一工程上,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赵宇波表示,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的定位应更契合雄安新区特殊地位发挥引领作用,引领一个全新城市群的繁荣和进步,以及实体经济和新经济形态的发展,它将不仅仅是雄安或河北的,更将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设计研究院平台。

洛可可·洛客创始人贾伟表示,雄安是未来之城,雄安遇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