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设计 聚焦河北装备
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工业设计成果展暨需求对接会


2017-11-22   来源:河北机械网

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工业设计成果展暨交流对接会于2017年11月7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如期召开。这次会议是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第三届河北省工业设计奖评选活动的配套活动。为了展示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工业设计的创新项目和产品,展现河北企业风采,宣传河北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吸引海内外商务合作,此次活动选择了与中国最具影响力、规模和水平的国际工业品牌展——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同期同地召开。

按照《第三届河北省工业设计奖工作方案》要求,我会以工业设计为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以设计成果落地为绩效标准,组织遴选涉及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装备、高端、数控装备、绿色新能源装备及智能民生装备等10家企业的14件河北省工业设计奖的获奖产品参展,包括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100%低地板有轨电车、唐山晶玉科技有限公司的蓝宝石多线切割机、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的鹰眼500红外探测机、石家庄数英仪器有限公司的电能质量分析仪、唐山冀东装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移动破碎机,以及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宇捷直流力矩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平泉希翼绿色能源制造有限公司、新兴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了提高展示效果,我们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4.1H馆河北展位组织了近150平米的特装展位,以实物、模型、展板、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示我省装备制造业在工业设计领域取得的成果。

   

 

河北省工业设计起步较晚,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省的工业设计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17年10月16日,河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冀政字【2017】36号)的通知,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工业设计作为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制胜利器,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加大扶持力度,不断提升工业设计的能力和水平,培树“河北设计”品牌,努力为推动全省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为了更好地展现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工业设计的创新成果,为企业搭建工业设计需求对接优势平台,组织精准对接,助力冀企通过发展工业设计,加速打造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助力企业对接优质创新设计资源,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我会有针对性的示选首批30多家企业,就企业在产品创意、外观设计、功能设计、结构设计、工艺设计、包装设计及用户体验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摸底调查,经梳理、归纳、汇总后提出需求目录,并有针对性的邀请专家及专业设计公司,精心组织现场工业设计需求对接会。

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工业设计需求对接会于2017年11月7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与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工业设计成果展现场同期召开,需求对接会四项内容:

1、发布、解读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发布、解读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旨在借力《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引导作用,关注企业需求,搭建产学研用桥梁和平台;了解园区意愿,瞄准领域特色,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运营模式和新业态发展,实现工业设计在装备制造业的跨跃式发展。

会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闫瑞祥对《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2、发布“互联网+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发布“互联网+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建设情况,旨在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品牌意识、达到信息共享与信息透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该平台可以整合省内设计资源,提供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为政府进行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规划与具体实施提供决策参考;举办工业设计大赛、评选工业设计奖、开展学术研讨和知识与技能培训、推广工业设计理念;普及工业设计知识、提升工业设计意识、培养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平台作用是创造全民参与的创新环境,营造网络+设计+制造新生态。

会上河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国强教授对“互联网+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建设情况进行发布;

3、企业代表发布工业设计需求信息

河北博柯莱智能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永、宇捷直流力矩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利作为企业代表,在会上做了需求

信息发布。

4、工业设计需求现场对接

特邀专家陈国强、张寅等与宇捷电机、博柯莱智能装备、天腾电气、金士顿轴承科技等有关工业设计需求企业在加深理解政府政策措施的前提下,围绕企业转型升级、产品设计创新进行现场需求洽谈与对接供需双方从专业角度对制造企业的需求进行项目解读、产品分析、产品策划、品牌设计,对接开发思路及设计方案,寻求对接合作的方式和路径。

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央视品质栏目等媒体对《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工业设计成果展暨交流对接会》进行了深入采访和报道。

会后,我会将进一步跟踪对接效果,进行供需双方的协调与沟通,力求精准对接,实效落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