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唐山公司整车环境实验室首次服务中车产品家族


2017-07-31   来源:长城网

7月17日,中车广东公司生产的两辆CRH6F城际动车组,在中车唐山公司工程试验中心整车环境实验室分别完成了单车静置空调试验,单车试验周期仅用10天时间,试验结果完全满足相关标准和总体技术条件要求。作为国内首个符合气候实验室条件的环境舱,这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唐山公司不仅完全具备了整车环境试验的能力,而且开始服务于中车产品家族。

中车唐山公司整车环境实验室于2016年底投入使用,先后完成了时速350公里标准动车组、时速350公里新型卧铺动车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的单车静置空调试验。公司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关于共享实验试验资源的理念,合理安排试验计划,为兄弟企业提供试验环境,帮助他们研制的新产品尽快完成整车型式试验。

该实验室是国内首个符合气候实验室条件的环境舱,利用制冷、加热、加湿和太阳辐射模拟系统,营造出不同温湿度和太阳辐射强度的环境。被试验车辆在实验室提供的温湿度和模拟太阳辐射环境下,进行整车隔热性能测试、静置车辆采暖性能试验、静置车辆制冷性能试验及其他热工试验,从而达到与被试验车实际运用状态相近似的温湿度工况,完成产品的型式试验、例行试验以及研究性试验。

中车唐山公司整车环境实验室包括加热系统、加湿系统、制冷系统、模拟太阳辐射等系统。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实验室采用模块化、简统化的节能设计,采用分段式顶部两侧送风,底部回风方式控制温湿度,具有结构合理、高稳定性、高可靠性和耐久性好等优点,满足GB/T、TB/T、IEC、UIC等相关标准要求。控制系统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便,控制精度高,升降温时间短,能够7-8天全天候连续运转,且性能稳定,易于维护保养。实验室的设计、维护及控制方式属中车首创,在升降温速率和太阳辐射模拟系统中达到了国内第一、国际先进的水平。

中车唐山公司整车环境实验室的建设及运营,有力提升了中国中车在整车环境试验方面的科研实力和水平,填补了公司在国际先进的现代化整车环境试验领域的空白,增强了中国中车面对国际同行的竞争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