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命政府关于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17-01-05   来源:两化融合处

8月8日,河北省政府颁布出台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政发[2016]3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互联网日益成为驱动产业变革的主导力量,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是深化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新经济,加快“中国制造”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举措。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互联网大国,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有利于形成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有利于激发“双创”活力、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有利于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新旧生产体系的转换。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着力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强调指出“中国制造2025”的前途就在于“+互联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作出具体部署。国务院于今年5月13日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28号),提出了未来一段时期融合发展的工作重点和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28号)精神,协同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加速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建设制造强省,省政府正式印发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进一步深化,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处于集成提升和创新突破阶段的企业比例比2015年翻一番。

制造业互联网“双创”支撑新体系初步建立,培育省级制造业互联网“双创”平台50个、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20个。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新模式成为引领制造业高端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培育智能工厂(车间)累计达到1500个、省级“互联网+”制造业试点示范项目100个。

基于互联网的平台化服务新业态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比例达到50%,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4万亿元。

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能力大幅提升,以自动控制与感知系统、工业软硬件、工业云与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为重点的制造业“新四基”快速发展,信息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

三、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提出了五项主要任务。

一是构建制造业互联网“双创”支撑新体系,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鼓励大型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电信企业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平台,依托产业聚集区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基地,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共进的“双创”生态。

二是发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新模式,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加快产品装备和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内外各类系统综合集成和产业链协同,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化生产,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在线服务。

三是培育平台化服务新业态,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普及推广工业电子商务,鼓励大型企业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并向行业或区域平台转化,支持跨界合作打造生产流通一体化新生态;积极推动行业和区域工业云平台建设,开展工业大数据应用;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制造业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河北制造”支撑能力。

四是建立完善融合发展新基础,带动以大数据为重点的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加快自动控制与感知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大力发展核心工业软硬件,推进张家口、廊坊、秦皇岛、承德、石家庄等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跟踪新一代通信技术发展,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

五是扎实做好保障性工作,提高融合发展质量和成效。优先在行业重点企业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在规上企业开展两化融合整体性评估;加快推广重点行业整体解决方案,鼓励有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开展系统解决方案业务剥离重组;加强信息安全通报、检查、风险评估等基础工作,提高工业信息系统安全保障能力。

围绕五大任务,结合国家要求,重点组织实施制造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建设、产品装备智能化、智能工厂(车间)培育、“互联网+”协同制造、工业电子商务推广、工业云与工业大数据试点示范、“芯火”计划和传感器产业提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和评估、融合发展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保障能力提升等十大工程。

四、保障措施

为了保障《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实施方案》着重从组织领导、财政支持、税收金融政策、用地用房服务、人才支撑队伍、融合发展环境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并明确了责任分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