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装备制造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六)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


2013-06-18  来源:河北机械网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克服制约我省装备制造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思想观念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紧密联系行业发展实际,组织有针对性的、形式多样的学习讨论活动,着眼于正确认识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查找差距、解决问题,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五、突出重点、抓好关键,依靠改革、开放、创新,走出科学发展之路
    (二)河北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基本概况及主攻方向
    1、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基本概况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省装备制造业取得了可喜成就,形成了门类齐全、具有相当规模和技术水平的产业体系,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10年来,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2011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约500多亿元销售收入,约占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的7%以上。整体技术水平持续提升,围绕国民经济各行业的迫切要求,开发出了一大批具有知识产权的高端装备,世界第一条特高压输电线路用1000KV变压器、±800KV直流输变电成套设备、时速350公里动车组、高速铁路专用道岔、多用途水陆两栖飞机——“海鸥”300型飞机、10万吨级大型远洋轮船、首套的40MN预应力钢丝缠绕多向模锻液压机、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最先进的隧道全断面掘进机等,已初步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格局。
但是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相比,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仍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创新能力薄弱,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受制于人;基础配套能力发展滞后,产业链高端缺位;产业规模小,市场满足率低;产业体系不健全,相关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建设明显滞后等。
    当前,世界经济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和调整。加速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既是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掌握发展主动权的迫切需要,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主攻高端装备制造业已势在必行。
    2、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主攻领域
    (1)先进高效电力设备
输变电成套装备。以保定天威集团为龙头,重点发展1000KV交流及±800KV直流特高压技术设备的升级,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检测技术和高速通信技术嵌入的各类传感器和执行器,在智能管理系统的管理下,自动完成信息采集、测量、控制、计量和监测等基本功能,根据需要支持在线分析决策、实时自动控制、智能调节、协同互动等高级功能的智能变压器;提升输变电设备成套能力,如:唐山高压电瓷的高压电瓷、河北新华高压电器的高压复合绝缘子等;
高效发电装备。重点发展: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的百万千瓦核岛主设备、E级和F级燃气轮机核心部件的核心制造技术,实现关键型号燃气轮机自主设计制造,重点研制百万千瓦级先进压水堆核电装备和高温气冷堆核电装备,尤其要在核电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控制棒驱动机构、稳压器、堆内构件、核级泵阀、应急柴油机、安全控制系统及仪表、核燃料后处理设备、放射性废物处理和处置技术装备等关键领域获得重大突破,努力实现国产化;邯郸新兴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IGCC),建设我国煤基高效清洁发电和生产液体产品自主创新关键技术的研发平台和试验示范基地,快速形成IGCC及联产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工程成套和系统集成能力;石家庄阀门一厂股份有限公司的核电站专用阀门、河北沧海管件集团的核电管道、中冶京唐(唐山)精密锻造有限公司的核电高温高压阀门等配套产品;
    (2)大型石化设备
    重点发展:新奥集团自主创新的煤基低碳能源转化技术及大型煤化工装置等成套设备;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的海洋石油钻井平台;邯郸新型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型天然气液化设备;廊坊富邦德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大型特种石油钻机成套设备、大型列车移动式低温撬装钻机;任丘华油荣盛公司井控设备等  
    (3)大型冶金及矿山设备
    重点发展:中钢邢机轧辊有限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冶金系列轧辊;邢台德龙机械轧辊有限公司高端精品轧辊,秦冶重工的大型无料钟炉顶、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具有煤岩识别功能的薄煤层综采设备、地面瓦斯抽采欠平衡车装钻机、可视化遥控掘进机、煤层气钻机车、综采刮板输送机、唐山国华科技有限公司具有原创型自主知识产权无压给料三产品重介质旋流器选煤设备
    (4)轨道交通装备
    满足我国铁路快速客运网络、大运量货运通道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需要,大力发展“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经济适用、节能环保”的轨道交通装备及其关键系统。重点发展以唐山轨道客车为龙头的轨道交通装备,建立350公里高速动车组及客运列车标准体系、形成高速动车组系统集成、车体、转向架、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掌握动车组及客运列车技术;开发适应高寒、高热、高风沙、高湿、广域等不同系列的谱系化动车组,满足跨线、跨网的旅客运输提速提效需要。以高速动车组技术为基础,结合城际交通实际,加强城轨车辆系统集成技术研发,完善城轨车辆产品技术平台,形成城际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技术平台与产业化体系,满足城际轨道交通需要。
建立《河北省绿色智能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依托该研究院,形成交通规划、建設、运营、维护方面的整合能力,把唐车打造成为世界级水准的绿色、智能、人文一体化交通解決方案提供商;
    (5)依托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加快推进中航工业通用航空华北基地建设,完善通用飞机生产机配套设施,推进500、Y15-2000、海鸥300水陆两用等公务、商务飞机的产业化、规模化,积极开展现代制造服务业,推进以石家庄为中心的通用航空运用体系建设。积极发展航空螺旋桨、直升机动部件和轴流风机、航空电子航空材料等航空配套产业。
    (6)海洋工程装备
    面向中国海洋资源开发需要和世界海洋工程装备市场需求,发展勘探、开发、生产、加工、储运装备,海上作业与辅助服务装备,大型海上浮式结构物,水下系统和作业装备以及关键配套设备与系统,如重点发展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的海洋钻井平台、浮式储油轮(FPSO)、海洋平台功能模块等;特种资源开发装备,特别是当前技术较成熟、市场需求量大的海洋油气开发装备。同时,加强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装备、海底矿产资源开发装备、海洋观测和监测设备的研发和创新。重点抓好曹妃甸海洋工程装备基地、沧州渤海新区海洋工程基地等项目建设;
    (7)工程装备
    以河北宣工、唐山住友工、秦皇岛天业通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依托,重点发展320马力、430马力大型高驱动液力传动履带推土机、大型液压挖掘机;轮式装载机、加快开发500马力以上推土机等;重点发展大型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盾构机、大直径旋挖钻机、900吨运架提设备(含运梁车、架桥车、提梁机)及TTSJ900型隧道内外通用架桥机等大吨位起重机及市政施工专用设备等。
    (8)智能制造装备
    围绕先进制造、纺织、能源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发展的迫切需要,重点突破关键智能技术、核心智能测控装置与部件,开发智能基础制造装备和重大智能制造成套装备,提高制造过程的数字化、柔性化及系统集成水平,加快推进信息化综合集成和协同应用,促进“两化”融合条件下的产业发展模式创新。依托廊坊富邦德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北京(廊坊)精雕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太行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石家庄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唐山玉印印刷机械有限公司,重点发展石油石化智能成套设备、智能化成形和加工成套设备、智能化纺织成套装备、智能化印刷装备等重大智能制造成套装备。
    (9)数字化、智能化仪器仪表和自动控制系统
    重点发展新奥集团、承德热河克罗尼仪表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高精度、高稳定性、数字化、智能化压力、流量、物位、成份检测仪表与高可靠智能化执行器,智能电网先进量测仪器仪表(AMI);质谱仪器、色谱仪器、光谱仪器及联用仪器、材料测试和无损探伤仪器;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及新能源装备等智能控制系统;城市轨道交通智能控制系统;智能化高端可编程控制系统和专用控制系统;供热及油气管网智能控制系统等。
    (10)新能源发电设备
    风电及高效清洁发电设备:充分发挥河北风电设备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和初步形成的以天威集团、国电联合动力技术(保定)有限公司、中航惠德风电工程有限公司、中航惠腾风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中能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保定华翼风电叶片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及保定科诺伟业控制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集科研、生产、检测、服务,集风电整机组装、叶片、控制系统及相关配套产品所组成的风电设备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高参数、高可靠性兆瓦级以上大型风电设备,掌握机组成套设计技术以及试验技术标准与规范;重点实现变频控制系统、高效高可靠性发电机、风电轴承、齿轮增速器、碳纤维叶片等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发展太阳能发电设备、垃圾焚烧发电设备、生物质能发电设备、海洋潮汐发电设备等高效清洁发电设备;充分发挥河北光伏发电设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和提出的打造太阳能光伏产业第一强省的战略目标,重点发展太阳能利用设备、高效太阳能电池应用产品和组件制造业、光伏发电并网逆变器、自动跟踪装置等太阳能发电系统、电站建设、屋顶发电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延伸产业链,填补国内空白。
    重点研制完善用于风电及光伏发电接入的大功率变流器和控制器、无功补偿装置、有源滤波装置、可控串联补偿器、大功率变频装置等新能源接入与控制、电力电子应用及核心器件;重点研制开发包括数字变压器、数字互感器、数字电抗器、智能开关设备等在内的110kV及以上智能变电站系统;重点发展智能电表、智能电器、电动车辆充电装置等智能配电、用电设备;重点研制完善巨型储能设备。
    (11)新能源汽车
    依托唐山曹妃甸电动汽车城、保定长城新能源汽车基地、保定长安电动客车基地、邢台新能源汽车及装备基地,重点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建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大规模商业化示范工程,建设纯电动汽车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工程。
    新能源汽车初步实现产业化。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化,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初步形成与市场规模相适应的充电设施体系。动力电池模块比能量达到150瓦时/公斤以上,成本降低至2元/瓦时,循环寿命稳定达到2000次或10年以上,电驱动系统功率密度达到2.5千瓦/公斤,成本降至200元/千瓦。
    (12)高档数控机床及精密加工设备
    面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依托保定标正机床有限公司、廊坊恩希机床有限公司、北京(廊坊)精雕科技有限公司、安德建奇(廊坊)数字设备有限公司、中冶京唐的(唐山)精密锻造有限公司等企业重点发展面向机床制造业的高精度、智能化、复合化、柔性化工作母机、高性能数控系统和关键功能部件。重点推进智能控制系统,精密和智能仪器仪表与试验设备,发挥河北特色优势,开发智能专用装备,开发面向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所需要的高效、高可靠性、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开发高性能数控系统,开发高速高精度主轴单元、动力刀架、高速换刀机构、高速/精密/重载滚珠丝杠及直线导轨等关键功能部件。实现制造过程自动化、智能化、精益化、绿色化,带动装备制造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
     (13)工业机器人与专用机器人
    以唐山开元电器有限公司、唐山开诚电控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新奥博为技术有限公司为龙头,重点发展具有视觉、触觉、力觉的智能化新一代工业机器人技术、矿用抢险探测机器人,围绕汽车、物流及消防救援等特种需要,发展焊接、涂装、钻铆、搬运、装配等工业机器人及安全防护、灾害救援、用于医疗的微型机器人及针对老年人及病人生活自理需要的服务机器人、远程健康诊断系统、家庭医疗智能系统等生命健康和医疗诊断设备。
    (14)智能食品加工、包装、印刷装备
    重点抓好廊坊百冠包装机械有限公司、河北海贺胜利印刷机械有限公司、承德市绍淇印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智能化食品加工、包装及印刷成套装备,培育发展年产20万吨及以上玉米深加工及综合利用成套设备,年产10万吨及以上大豆深加工成套设备,智能化大流量、纳米超高压均质机、智能控制粉体成套机组等;
数字化网络化高端单张纸多色平版印刷装备、环保型卫星式卷筒料柔性版印刷装备、高速无轴多色凹版卷筒料印刷装备等智能化印刷;高效高性能玻璃瓶清洗、检测成套设备,食品、饮料、烟草、药品二次包装成套设备等。
    (15)节能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设备
    重点发展唐山盾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石家庄工大化工设备有限公司、汉沽中康水务环保工程技术公司、河北亚太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宣化电器公司等企业的大型化、成套化、节能环保型干法水泥生产成套装备;生活垃圾分选、填埋、清洁焚烧和垃圾资源综合利用装备;冶金余热回收装置;工业有机废水处理装置等城市及工业污水污泥处理设备,环境在线监测仪器仪表等环保设备、高智能、高效率、长寿命脱硫、脱销除尘设备、空气、污水、酸雨等在线自动检测成套设备。
     (16)关键基础零部件
    重点发展大功率、高性能电力电子器件及变频调速系统、重点发展大功率牵引用变频调速设备、清洁发电用变频调速设备、特殊调速用变频调速设备;高性能、高可靠性液压元件及系统,重点发展工程机械、大型金属成型机床、高速动车等用31.5兆帕以上高压液压元件;大型、高参数密封件重点发展大型压缩机和泵用高可靠性机械密封装置、重大装备橡塑密封件、工程机械用高性能密封件、核电站用机械和柔性石墨密封装置、高性能非接触式机械密封等及高速、精密、重载齿轮链条传动装置、高强度紧固件、高可靠性及智能型低压电器,中高档传感元器件等高端基础零部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