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装备制造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五)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


2013-06-17  来源:河北机械网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克服制约我省装备制造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思想观念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紧密联系行业发展实际,组织有针对性的、形式多样的学习讨论活动,着眼于正确认识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查找差距、解决问题,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五、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依靠改革、开放、创新,走出科学发展之路
    (一)河北省发展制造服务业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在国内外际环境变化和经济发展进程中,河北装备制造业尚未彻底改变粗放的发展模式,已经明显感受到资源、环境的压力,受到运营成本上升,利润空间趋紧的影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现代制造服务业发展,与发达国家比差距还很大,制造服务业实现的价值增值在机械行业价值增值总量中的比重比较小,服务手段和服务种类有限、服务跨度不宽,服务的方式不灵活。制造服务业的发展滞后,导致价值链的高端缺位,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过度依赖单机、实物量的增长,而为用户提供系统设计、系统成套、工程承包、远程诊断维护、回收再制造、租赁等服务业未能得到培育,绝大多数企业的服务收入所占比重低于10%(国外已经超过50%),主要业务属于价值链低端的加工装配环节。这些差距制约了我省制造服务业发展的速度和效益。
    随着用户需求的提高,加快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实现我省装备制造业又好又快发展已势在必行。力在产业链向前后两端延伸的“微笑曲线”发展上取得重大突破。
    1、转变观念,高度重视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
    在思想认识上要高度重视服务业的发展,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7号)精神,引导行业转变观念,转变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的粗放型增长模式,抓住发展机遇,推动现代制造服务业加快发展,形成效率型的增长模式,结合我省实际,形成自己的思路和方法,制定现代制造服务业发展规划,构建现代制造服务业管理框架,完善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发展协调机制,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合理配置资源,加快现代制造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2、建设现代制造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
    以张家口、唐山、邯郸、石家庄为重点,以10大集聚区为依托,建设现代制造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探索建立开放式的制造业研发设计服务体系,努力在实现服务功能的互补融合上取得新突破;探索建立专业化服务的新方式,努力在完善服务功能上取得新突破;探索建立现代物流体系,努力在实现装备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探索建立职业培训新模式,努力在服务业人才体系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探索建立制造业非核心业务服务外包新途径,努力在推动企业实现创新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见附件)
    3、抓典型、立标杆,推进我省现代制造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河北现代制造服务业发展进程中,陆续出现了唐车、中钢邢机等一批典型企业,在服务于母体企业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能够为行业、企业提供其共性服务,从而实现了跨越发展。要通过抓典型、树标杆,确立更高创新发展目标,打造“精品服务”,提高我省装备制造业的总体业态水平,彻底改变当前“低、小、散”的状况,使之向高端、集群、效益的方向发展。
    4、整合优势资源,建立现代制造服务业咨询服务平台
    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协作是制造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趋势,其核心是针对区域特色产业链、产业集群的集聚优势和规模优势,通过互联网络,实现产品的协同设计、制造、检测和在线服务。建设制造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就是要为服务的主体、客体之间提供一个在线协作的渠道和机制,从而推动制造服务业和服务企业的信息化。
因此,要通过政府指导,市场引导,依托具有较强研究开发、技术辐射、市场推广能力的中介服务机构、行业龙头企业,集成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相关力量,整合优势资源,加快公共创新研发服务平台、行业和专业性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和区域产业技术研究开发平台的建设,这些平台的开发建设,一定要找准市场、盯准企业需求,真正融入企业的业务链。而不能再像前几年的ASP一样,一哄而上,无疾而终。
    5、加快发展IT服务外包产业,积极参与发达国家制造业的服务化分工
    在经济发展全球化和市场竞争国际化的今天,现代企业的发展,越来越注重“归核化战略”,回归企业的核心业务。企业把其非核心的业务外包出去,利用外部的优秀专业团队来承接其业务,从而使其专注核心业务,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快速响应能力。
    因此,服务外包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性的趋势,全球1000强企业中, 95%的企业制定了离岸外包战略。据预测,未来3至5年将是中国外包服务行业的黄金期,因此,我们要积极做好承接全球产业转移的准备,推进软件服务外包基地建设,推动服务品牌和诚信体系建设,推动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我省装备制造业的服务外包业务能力。
    6、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
    结合我省实际,研究、规划和制定相关的现代制造服务业政策,建立健全相关的现代制造服务业法律法规,与国外现代制造服务企业站在同一个法律平台上。具体讲:就是要借鉴国外现代制造服务业发展经验,建立健全现代制造服务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如美国为促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法规,逐步放宽对公路、铁路、航海及物流等运输市场的管制;健全企业相关的认证体系;规范现代制造业服务标准等(美国现有55种认证体系,日本有25种认证体系。在技术标准方面,英、法、德等采用国际标准已达80%,日本已达90%以上)。
 
 
 
 
 
 
 
 
 
 
 
 

附件                               河北省装备制造业10大集聚区
序号
园区名称
基本情况
发展目标
入驻企业数、规划面积、主要产品
总投资(亿元)
主营业务收入(亿元)
1
邯郸冀南新区
入驻企业201个,建成面积1970公顷,主要产品冶金装备、工程装备,包装机械、专用车及医疗器材系列产品
入驻企业2000家,规划面积15000公顷。主要产品:专用汽车、大型冶金设备、棉花加工成套设备等
800
1000
2
唐山(丰润)·中国动车城
入驻企业数122家,建成面积1525公顷,高速动车组及车辆检修等
入驻企业达到200家,规划面积3911公顷。高速动车组造修、城轨车、磁悬浮列车、碳钢车、客车转向架修造、高速动车组牵引系统、制动系统和车体内相关配套产品及核心技术达到国际水平,并实现配套。
650
1000
3
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
入驻企业61家、建成面积560公顷,中小电动机440万千瓦、汽车配件、矿山设备1140台,钢构件、,铸件2400吨,金刚石切割片、
入驻企业120家,规划面积1900公顷,铁路货车、、履带式起重机、、大型铁路施工机械、、中小电动机、、轻型通用飞机、、矿山掘进机、、随车起重机及煤矿井下辅助运输设备、钻探装备系列产品、能源气体关键设备
500
1000
4
张家口市产业聚集区
入驻企业251家,建成面积400公顷,主营业务收入28.1亿元。液压油缸10万米、煤矿设备10万吨。
入驻企业400家,规划面积3000公顷,液压油缸、煤矿设备、挖掘机、推土机、民用直升机、柴油机后处理系统套、风电机组
800
800
5
河北长城工业聚集区
入驻企业20家,建成面积201公顷。整车39万辆,包括:轿车、SUV、皮卡
入驻企业50家,规划面积2165公顷。整车、SUV、皮卡、橡胶件、缸体、缸盖、变速器壳体压铸件、发动机缸体、缸盖、发动机曲轴、汽车冲压件、汽车车桥、汽车内外装饰件、汽车塑料燃油箱、、汽车变速器。
200
560
6
河间市新区
入驻企业55家,建成面积150公顷。电线电缆、通讯设备、石油机械、汽车零部件、
入驻企业100家,规划面积350公顷。主要产品:电线电缆、、汽车零部件、通讯设备、石油机械等、
200
500
7
唐山现代装备制造工业区
入驻企业58家,建成面积500公顷。、。液压式挖掘机、减速机、太阳能电池组件、汽车精锻毛坯件、油井套管、油井防砂管、油井钻头、井下专用节能防爆变频器、冶金设备及配件、。
入驻企业100家,规划面积1200公顷。液压式挖掘机,110-1000KV棒形支柱绝缘子,电器瓷套,GDCF高效动态超细分级机、大型高效耐磨渣浆泵、钢索、新型回转式水泥包装机、智能型拉绳开关、智能型跑偏开关、智能型速度检测器、防撕裂保护装置等胶带输送机用自动控制设备、智能化交通设备、新型燃气热处理炉、高速铁路道岔热处理线、风电增速机齿轮节能井式渗碳炉、12m机翼铝型材固溶处理炉、多工位环形淬火机床、真空热处理炉等热处理设备、智能型沥青洒布车、改性乳化沥青稀浆封层车、沥青碎石同步封层车、碎石撒布机等路面工程机械、镁基蓄电池、硅能蓄电池。
375
480
8
定州市唐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入驻企业43家,建成面积588公顷。微货、微客26.3万辆
入驻企业70家,规划面积4300公顷。微货、微客、轻型车、发动机、发动机铸件、新能源车
180
590
9
盐山工业聚集区
入驻企业1173家,建成面积1274公顷。、管道管件等主要产品、。
入驻企业1400家,规划面积3000公顷。主要产品管道管件产量将达560万吨。
260
450
10
大厂潮白河工业区
入驻企业140家,建成面积520公顷,石油管道焊接设备、石油钻井修理设备、数控机床及切割设备、固控系统、液压制动系统成套设备、节能环保散热器及供暖设备、智能水射流清洗设备、脱硫环保处理设备、除尘尾气处理环保装备、汽车烤漆专用装备。
入驻企业285家,规划面积1600公顷。自动化除尘设备、供暖节能设备、水污染治理设备、大气污染治理设备、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设备、环保监测分析仪器、石油管道焊接设备、现代化成套高效数控机床及数控系统、电动汽车动力性电池及系统配件、新能源汽车专用动力系统及传动装置
540
36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