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装备制造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三)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


2013-06-13  来源:河北机械网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克服制约我省装备制造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思想观念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紧密联系行业发展实际,组织有针对性的、形式多样的学习讨论活动,着眼于正确认识我省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查找差距、解决问题,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三、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又好又快发展着力点
    1、从生产型制造转向服务型制造.
    装备制造业是以加工、生产、装配及组装为主体的制造业。这种形态的产业,资源消耗高、环境影响大、效率效益低,而制造业发展的趋势是以产品制造与增值服务相融合的产业形态,即服务型制造。因此,我省装备制造业应加快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产品与服务深度融合,向加工、生产、组装环节的上端和下端延伸,以提升在国内外制造业价值链中的地位,提高竞争力,提高为用户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2、从高耗多污转向绿色制造
    装备制造业虽不是高耗能产业,对环境的影响比起有些产业来讲,要小得多。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很大。装备制造业是向各产业部门提供装备的产业,装备的水平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用户的节能降耗水平。装备制造业自身的生产过程同样要实现节能降耗,因此必须发展绿色技术、绿色工艺。从产品全生命周期着眼,从设计、加工到包装、回收的各个制造环节都要实现绿色化。
    3、从注重量的扩张转向注重质的提高.
    在产业高速发展时期,注重量的扩张,注重市场订单的获得,而容易忽略质的提高,忽略内在能力的提升。量的无度扩张必然消耗过多的资源,实际上是难以为继的。当量的扩张、铺摊子的思路遭遇市场突变的情况时,更是处于危险境地。当前市场环境比较严峻,企业应着力于产品质量的提高,着力于企业素质的增强,着力于企业能力的提升,唯有如此,才能可持续发展,才能应对环境和市场的变化,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4、从重主机、轻基础转向主辅配协调发展.
    过去若干年的发展中,为了尽快获得市场份额,可以说是走了一条“逆向发展”的路,即先考虑满足市场需要、制造出主机交用户、关键零部件从国外进口。这条路使装备制造业迅速发展,但关键部件对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制约日益显现。近年来,重视基础、重视关键部件的发展已成共识。产业发展思维应从“逆向发展”思路回归到重基础,主辅配协调发展的轨道。
    5、从类比学习转向自主创新.
    装备制造企业的创新能力薄弱,表现在“产品看同行”上,一旦市场出来某种产品,很多企业立即跟上,马上同类产品充斥市场。这些企业的类比学习能力不能说是不强,但非长久之计。用户需求不断变化,市场需要创新。但自主创新需要技术能力的积聚,需要加大科技投入、需要激励科技人员,故注重技术能力积聚是装备制造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技术基础。
    6、从重硬轻软转向软硬兼施.
    硬件是有形的、易见的,软件很重要但往往被人们忽视。技术改造时,盖厂房、添设备固然重要,但工艺、流程、管理及技艺更重要。同样的设备,不同的企业可以生产出不同品质的产品,关键在工艺、流程、管理及技艺的掌握。所以软硬兼施,对于地区提升、对于产业提升、对于企业提升才是必须的。
    7、从偏重通用型转向发展专用型.
    通用型产品是装备制造业的“大路货”,也是多数企业所熟悉和擅长的,但也是竞争最激烈的。专用型产品针对用户工艺和工况,效率高、效益好、操作简便、功能精化,更受用户欢迎。相对于通用型产品而言,专用型产品也是一种资源的节约。企业需要不断开发适应市场、满足用户要求的各种专用型产品,既实现了差异化竞争,也调整了产品结构。
    8、从熟悉传统产业转向致力新兴产业.
    装备制造业传统的用户是钢电煤化油,通用的产品是泵阀机釜器,主要对应重化工业部门的需求。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改变和社会结构的演进,围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发展低碳经济等方面的要求,一批新的产业正在孕育成长。新一代通信网络、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及电动汽车等领域所需要的高端装备,有些刚起步,有些水平还很低,有些则很生疏。这些新兴产业所需的装备,前景诱人,将是装备制造业新的增长点,也是产品升级的重要方面。
    9、从关注机械技术转向融入信息技术.
    机械工程技术是一门通用性强的基础性技术,是传统的技术。技术变革的日新月异,也给机械工程技术注入了新的元素、新的活力,其中与信息通信技术的结合和融合,最为广泛、最为有效。机械产品中融入信息技术,从产品设计、制造过程到企业管理、市场服务、到“一揽子”工程应用信息技术,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和现实。如今,装备制造业与信息通信技术的融合,正在向深度和广度进发。积极主动地将信息通信技术与机械制造技术融合在一起,必将使装备制造业发生深刻的变化,装备制造业将迎来崭新的发展阶段。
    10、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益管理.
    我国装备制造业就总量和规模而言,已进入世界前列,但产业的水平、效率和效益与先进国家相比,存在不小差距。不少装备制造企业依然是粗放式管理,有些甚至还停留在作坊式的生产,造成大量资源浪费和环境恶化。精益管理就要把企业视作一个系统,寻求系统中各个环节、各个部分间的协调、通畅、精化,去除一切不必要的浪费,从而使系统高效运转。
    一个产业同样存在精益管理,产业内部构成的协调、企业生产过程内外部环节的无缝连接、产能与需求的匹配等,都是产业能否高效运转的关键,也是广义上的产业的精益管理。我国装备制造业从粗放管理走向精益管理,还未引起广泛的重视,任务十分艰巨,还有一段漫长的路。
审视我省装备制造业,充分认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只要我们善于把握大势,找准着力点,趋利避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依靠改革、开放、创新,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实现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跨越就在脚下。
[关闭窗口]